外语系2010年度科技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0-05-25 17:05:08.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外语系

 

2010年度,外语系将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科研处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平稳、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使我系的教研、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和协商讨论,特制定外语系2010年度科技工作计划如下:

一、学科建设方面:

1、在对现有专业进行完善充实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应用英语专业培养目标,突出“厚基础、宽口径”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

2、加强实训课程建设,完善英语语音、英语口语、日语口语的实训教学并组织实训教材的编写,启动商务英语实训课程建设。

3、突出实践环节,巩固完善现有的实训基地,力争增加新的实训基地的实习方案,积极开探索与厂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

4、根据专业培养方案聘请有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参与学术交流和学科建设,并以就业为导向邀请相关的企事业人员进行业务讲座。

5、充分利用语言实验室和多媒体教学设备等教学条件推进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改革,力争在教学内容和形式上有新的突破。

6、加强专业课程建设,积极申报校级重点课程和精品课程,并筹划申报省级精品课程。

7、顺应社会英语及日语人才的要求,调整课程方向设置,不断总结经验,随时修正不足,全面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以学科建设为先导,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不断提高专业教学、教研水平和科研能力,加强专业文化建设,规范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

8、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和专家协商论证,修改应用英语和应用日语专业的教学计划,以适应时代要求

二、科研工作方面:

1、继续坚持以教科研为先导,以教科研课题的研究实施为重点的科研方针。

2、扩大科研的参与面,提高科研水平,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围。继续加强原科研梯队的建设,以课题组为单位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鼓励更多的教师参与,创建和谐的教科研团体。

3、严格科研管理,强化服务意识。在督促立项科研课题开展的同时,积极为教师创造科研条件,协助教师做好各课题的组织、落实、协调、推广、整理等工作。

4、积极申报校级教科研课题,力争申报省级课题,提升我系教科研层次。鼓励教师在申报课题时把握教学改革的热点,申报有前瞻性、超前性和推广价值的课题。

5、以研促教、落实教科研课题的成果转化工作。以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为出发点,积极鼓励教师把教科研成果运用到教学工作中。

6、提高业务理论水平,推动教育科研理论学习。继续坚持每周一次的教科研业务理论学习制度。

7、加强教育科研信息交流,掌握教科研发展动向。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种学术、教研、科研会议,交流教科研成果,促进学科间横向交流。

8、积极为社会提供科研服务,根据学科特点为企事业单位提供翻译服务,提高学校的知名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9、积极、努力争取邀请校内外专家、教授来我系做学术报告、学术讲座,以拓展师生的视野,活跃学术氛围,提升教学质量。

淮南联合大学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