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2009年度科技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0-05-25 17:03:15.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外语系

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在科研处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系教师的齐心协力和共同努力下,我系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强化宣传工作、创建浓郁的科研氛围

按照学校的要求,积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校科研工作精神,明确科研方向,形成浓厚的科研气氛,在广大教师中树立了“以教学促进科研、以科研深化教学”的理念。

二、支持中青年教师进行专业进修和学历再教育,提高整体学术水平

为了提高外语系的整体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我系积极配合学校引进高学历人才,同时,鼓励现有教师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为青年教师读研提供各种帮助和便利,通过“引进和培养”双管齐下的措施,力争使师资整体水平在较短时间内有较大提高。

三、根据高职高专人才培养目标制定业务学习内容、调整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

按照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要求,结合评估指标体系制定业务学习内容,转变教师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改进教学方法。通过教研活动和教学研讨,使教师明确本专业培养目标,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使理论课程教学切实做到“实用、够用”强化实践课教学,充分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

四、组织观摩学习、参加基本功大赛,不但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按照学校要求,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参加教学观摩活动,通过这一活动从理论上提高了教师对大学教学理念和发展的认识,从实践上加强了教师相互之间对课堂教学的交流,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2009年度,阳烁老师和邵卫平老师参加了学校举办的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分别获得了一等奖和二等奖的优异成绩,邵卫平老师和曹瑜老师参加了第二届说课比赛,分别荣获三等奖和优秀奖,在我系教师当中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五、注重产学研结合,强化实训课程与实习基地建设

为了充分体现外语教学的特点,创建真实的语言环境,加强学生对语言知识的掌握,鼓励教师积极探索先进的教学手段,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目前,我系能够使用多媒体手段辅助进行教学的教师已达到90%以上,能过使用自制课件的教师达80%以上。

在进行理论课程教学的同时,加强实训教学环节。我系各专业分别以集中和分散等不同形式进行语音、口语、视听说等实训,强化学生的发音、表达,强化语言技能。此外,还不断加强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建设,拓宽实习项目,为学生就业创造有利条件。

六、积极申报科研课题,督促课题结题工作,撰写优秀学术论文

积极配合科研处和教务处做好教师教研、科研课题的立项和重点课程、精品课程的申报工作,鼓励教师开展课题研究。本年度完成了公共英语重点课程建设的结项工作,组织骨干教师申报了省级课题、精品课程、重点专业及校级科研项目。目前我系有校级在研科研项目1项,校级精品课程2门,工学结合课程1门,本年度全系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4篇,申报2010年省级科研项目1项,申报2010年校级科研项目5项。

在开展教科研活动的同时,注重抓好教科研课题的结题工作,督促教师将教科研成果运用于教学实践,做到教研相长,以教带研,以研促教的良好科研氛围。

在这一年里,我系在教科研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学校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新的一年里,我系将不断加强科研力度,完善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教科研水平。

淮南联合大学外语系